逆夏

莫子希篇(八)

重复着素描、速写、色彩练习的又一周随着帆船屋下奔腾的九龙江一齐流逝,略有波澜且深感疲惫地结束了。周末到来,这意味着学生们终于能领取他们被统一收缴的智能手机、与帆船屋外面的世界进行交流。

周五晚课十点半的下课令一发出,同学们就如捕食的饿狼般,一窝蜂冲进了教师办公室。

“大家别挤,一个一个来呀……”负责分发手机的甘恬被包围在人堆里,只能无助地呻吟。

“哎呀,你们这些——闪开,都给我闪开!”班桦一边不耐烦地喊着,一边努力用手拨开人堆。或许是她的大嗓门有不少的威慑作用,人群逐渐为她让出了一条通道。甘恬终于呼吸上了新鲜空气,连忙躲到一边,只得任凭这群饿魂夺取他们的赛博食粮。

莫子希紧紧跟在班桦身后,多亏这位开路功臣,她总算是领取到了自己的手机。这是一周之内唯一能够与父母和旧友联系的机会。她着急忙慌地开了机,刚连上网走出办公室,微信就弹出了来自密友董思妍发来的聊天消息。

“希,上周应该没被罚吧?学校这周末让每一科都布置了一套卷子,真是太累人了!不过我刚刚晚自习已经把数学套卷做完啦,现在刚回家呢。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我发的这条消息哈哈……”

莫子希绽放出笑容。不愧是思妍,班里数学最厉害的人就数她了!作为不再进行文理分科的新高考考生,当莫子希得知董思妍竟然也和自己一样,在历史和物理的两个大方向中选择了更偏向于文科方向的前者时,难免惊叫起来。

“不是吧!你的数理化学得这么好,为什么不选物理呢?”高一预选分科后,莫子希张大了嘴巴询问自己的同班同学兼密友董思妍。

“我爸妈说,女孩子学理科的后劲可能不大,所以……”

“你别信呀!别人就算了,你可是次次月考数学物理单科排名年级前十呢——”莫子希扑上身去紧紧握住董思妍的双手,嘟囔着说,“我要是有你这样的理科脑袋,我做梦可都得笑醒了!”

董思妍笑着轻轻送回莫子希的手。“没事的,你想想,我可以用我的数学成绩跟偏文科方向的同学们拉开差距呀。”她捏捏莫子希的肩膀,眯起双眼笑盈盈地说:“如果我能像你这样画得一手好画,又写得一手好文章,那我也得笑醒啦!”

 

​ -

  

莫子希刚坐回寝室的小沙发上,就赶紧搓搓手回复董思妍的消息。“我刚拿到手机——我被打得疼死啦!下次再也不敢偷懒了呜呜呜……”她飞快地打着字,“你知道吗?我的颜料被人给偷走了!因为急着上色彩课,我只好又自己去把那些缺的颜色给买上了,花了老多钱呢。”

发出这段之后,莫子希喉头涌上一点悲伤。也不知道思妍什么时候才能看到自己发的这条消息呢!高三学生的悲哀之一在此刻被体现得淋漓尽致:对于正常人来说再快速不过的信息通讯,在她们这儿却被铺满了减速带;而这一条条、一杠杠的减速带是由无数的未完成的试卷、无数已用尽的墨管制成的。

幸运的是,也许是在对方也刚好能使用通讯工具的时段,董思妍不一会儿就回复了自己。“这也太过分了!怎么才刚开始就做出这种事?”莫子希隔着屏幕想象着极少生气的董思妍露出气愤表情的模样,不免忍俊不禁。

“你有查过监控吗?——应该是没查到,不然也不会现在还没抓到了。”看吧,她就是这么了解我:有些话都不必说,董思妍就已能明白自己的心意。

要不然……先留意一下你身边的人?

莫子希刚想回复,对方的下一条讯息就急急忙忙地传了过来。“不能跟你说了,我妈来收手机了!”很快地,她又补充上最后一句:

“你一定要好好加油,我也会的!我们都很想念你。”

莫子希放下手机,侧过身望向窗外奔流不息的九龙江。夜已经深了,不知为何,此时此刻洒在江波上的月光竟如此刺眼,刺得人好想落泪。

  

就在心绪即将决堤的前一刹那,同宿舍的唐羽柔毫无预兆地推门而入,身旁还跟着另两个拖着行李箱的未曾见过的女生。莫子希赶紧掩住悲伤、换上礼貌性的笑容,向她们友好地点点头。

“真是好巧,刚刚在电梯里碰见了我们寝室刚来的另外两个人!” 唐羽柔有些兴奋地说。“她们都说她们在找0313,我说我刚好就是这个寝室的……我们0313四个人总算是到齐了!”

莫子希这才第一次细细观察起她未来的三位室友。站在最左边的人是唐羽柔,一个中等个子、黑黑瘦瘦、戴着细框眼镜的女孩。她的齐刘海被用心地卷过,后脑勺上扎着一个低马尾。如果仔细观察,不难发现她的直发似乎是曾被漂染成过别的颜色,但新的黑发已经长出,呈现出了半黑半金的层次。或许她内心是一个十分渴望彰显个性的人吧,莫子希默默想着。站在人群中,唐羽柔的外貌或许很难让人注意到;但她极爱说话、活泼热情,有时候甚至是热情得过了头——因而很容易吸引别人的目光。

在唐羽柔身旁站着的人是一个跟她差不多高、身型丰腴的女生,烫成的大波浪卷的长发披散着垂至胸前。莫子希把目光移向她的第一眼,她就毫不避讳地迎了上来,开始先发制人地上下打量起自己来。不知是否是她们站着、自己坐着的原因,这个女孩居高临下的眼神让莫子希感到不太舒服

正当她想回敬对方一个不爽的眼神时,女生开口说话了。莫子希注意到她戴着金属牙套。“哎,寻青也真是抠门,都不知道更新一下寝室内的陈设。”女生把她那打量的眼神转移到了寝室的布置上,扫视一圈后接着说,“去年是什么样子,今年还是什么样子。

其余三人尴尬地互相对视了几眼,最终还是唐羽柔先接话了。“啊哈哈……这是莫子希,我叫唐羽柔,你们呢?”

女生仍旧四处扫视着,并没有把目光放回任何一个人身上。“潘泉。”她漫不经心地回答道。

“你们好……我,我叫梁文佳。以后请多关照了……”站在最右边的女孩说话了。她的个子很小、戴着眼镜、留着齐肩的短发,若不是她接话,莫子希都快忘了寝室内还站着这样一个害羞的女孩。“你们先聊,我先去放我的行李了。”她怯生生地说着,就准备离开去收拾自己的床位了。莫子希朝她友善地笑了笑。

“诶,不是吧——你们都没听说过我?”就在这时,潘泉用一种很夸张的语气大声说道,“寻青这几个家伙没在你们面前提过我的名字?”

这个人似乎很擅长让气氛凝结,莫子希偷笑着想。

只有唐羽柔卖了她的账:“那……你是复读生吗?”潘泉总算是撇了她一眼,不耐烦地回应道:“是呀­­——我去年可是全巴城联考第十一名呢!”

听罢,莫子希半带好奇、半带刻意地问道:“那你怎么又回来了?你没去参加校考吗?”

潘泉唰地一下红了脸,眼中一瞬间的慌张很快又被她那不可一世的神色给掩盖了。“你以为那些校考是那么好通过的?要不是因为那该死的文化高考分本科线,我早就已经在985大学里躺着了!”她好像自知过头了,于是只好马上找补道:“怎么已经这么晚了?我先去洗漱了。”说着便快步逃进了淋浴间。

   

​说来好笑,但也残酷:美术生就是这样。外界许多人都误认为,文化成绩即使再差,只要学了美术、走了艺考,就能通过这条“捷径”从而考上大学。其实不然:艺考分数和高考分数对于美术生而言就像是一把秤两端的两个天平,只有二者同时发力、达到平衡,才能进入好大学或是美术学院;若是只像潘泉这样独高一头,实则是毫无作用的,更别谈是什么“捷径”了。

“学美术是能让人考上大学,但若是想要考上‘好’大学,那可就得好好掂量掂量自己秤上的两个砝码够不够格了。”睡前,莫子希躺在床上默默地想着,为自己小小的哲思鼓掌。

然而快两个小时过去,莫子希的耳边仍然在“鼓掌”——下铺潘泉时响时无的呼噜声扰得她不得安宁!她只好无奈地捂上耳朵,并且不得不痛苦地领悟到:未来的日子可有得受了!​​​

评论

热度(1)